当前位置:首页 >  政务信息 >  工作动态

光影守望者——北京乡村放映员宋利元的电影情怀

日期: 2024-01-19     来源:北京电影管理

分享:

  北京的数字电影下乡已开展十余年,乡村放映员们在这个微不足道的岗位上默默坚守,给村民们带去了丰富的文化体验。特别是夏天的晚上,村民们总是三三两两地走出家门,聚到一起,一边乘凉一边讨论晚上要看的电影,颇具仪式感。时代在进步,技术在革新,虽然现在不需要放胶片了,但对于放映员来说,形式并不重要,他们放的是对一个时代的回忆,一种情怀。

640_wx_fmt=jpe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.jpg

宋利元从废墟中“抢救”出放映设备

  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白虎头村有这样一个放映员,他叫宋利元,今年52岁,他干乡村放映员工作十年有余,是村里的第二任放映员,他基本上见证了北京乡村数字电影的整个发展历程。每到夏天或农闲时候他都会增加电影放映的场次,他喜欢看到村民们热闹地聚在一起,边看电影边聊趣事。每次宋利元放电影,都会有人捧场,大家要的就是露天电影的氛围,爱的就是露天电影的情怀。

640_wx_fmt=pn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 (2).png

  在2023年“23·7洪灾”的前一天,宋利元还在给村民们放电影,8月1日凌晨,山上下来的泥石流摧毁了白虎头村的文化活动室,数字电影放映设备也被埋在一片废墟之中。宋利元不顾自己刚做了心脏起博器植入手术,第二天就冒险钻进废墟中查看设备受损情况,并把受损较轻的投影机拆下来,抢救了出来。

  事后人们问他:“一个机器值多钱,命都不要了?”他说:“没想那么多,就是舍不得这些东西,房子冲毁了,咱们得多长时间才能重建好?这个不知道,设备再没了,就没念想了,政府这样地替咱老百姓着想,咱们得知道感恩......”

  一个质朴的乡村电影放映员,职务没人会忆起,甚至工资都微薄到可以忽略不计,但他知道自己坚守的是什么,他感觉失去的不是设备,是大家能聚在一起看大银幕的情怀,是对电影放映事业割舍不断的感情。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
“北京市电影局”门户网站,是否继续?